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关于印发《昆明学院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要点》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年05月08日 17:40    来源:纪委办     点击数:

中共昆明学院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昆明学院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要点通知

 

各二级党委(党总支):

《昆明学院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要点》经学校党委2020325日第8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鉴于目前省委教育工委相关会议未召开,若有新的规定将另行通知。

 

                          中共昆明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202058

 

昆明学院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2020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及全国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牢记使命担当,忠诚履职尽责,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政治建设统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党内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1.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建工作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终身课题,持续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引导和辐射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及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重要讲话,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等,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干部师生及时学、跟进学,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涵养初心、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忠诚履职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2.坚持强化党的全面领导。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聚焦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不断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深化综合改革,破除制约学校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充分激发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生机活力,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着力推动疫情防控、更名大学、发展规划、新增硕士点、教学成果、专业建设、学分制改革、“放管服”、脱贫攻坚、文明校园创建十项重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3.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推进中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决策部署落实见效,及时发现和推动解决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坚决抵制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严肃查处“七个有之”问题,坚决防范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形成利益集团,坚决遏制山头主义和宗派主义,坚决把政治上蜕变的两面人及时辨别出来、清除出去;坚决肃清秦光荣、白恩培、仇和流毒影响,持续发力,全面清除党员干部中存在的“思想之乱”“意识之乱”“价值观之乱”;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守好建好意识形态阵地,健全舆情风险评估机制,完善风险防范化解机制,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报告制度,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和舆论引导,加强对网站、微博、微信等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的管理,注重对宗教和宗教思想传播的管理,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各种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把牢政治方向。

二、强化政治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4.以责任制为抓手,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和省委实施办法,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组织召开学校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学校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修订完善并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认真做好学校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检查考核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调查研究,及时了解工作情况,发现和解决实践中的突出问题;聚焦党组织全面领导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履行情况,切实加大对二级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检查指导力度,确保层层压实责任、担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担当压力;强化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和支持,推进纪检体制改革,持续支持校纪委深化“三转”、查处违规违纪问题、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等。

5.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严格执行《中共昆明学院委员会党委会议事规则(修订)》《昆明学院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修订)》,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议事决策原则,坚持“三重一大”事项提交领导班子集体讨论议事决策制度和“四不一末”分工决策制度,坚持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提交教代会审议制度,持续推进学校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落实《中共昆明学院委员会党委书记校长定期沟通办法》,完善党政主要领导定期沟通协调长效机制;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加大对教学院系落实《昆明学院院系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昆明学院院系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检查力度,进一步提升基层议事决策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6.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严格执行党章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成立专班,下沉全校二级党组织和党支部就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开展拉网式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书面反馈和整改,对整改不力的,要约谈二级党组织书记,并将此项工作作为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评定等次的重要依据。建立完善干部容错纠错机制,制定《昆明学院党政领导干部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进一步激发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环境。

7.筑牢制度基础,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健全党委全面监督、纪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凝聚监督合力,加大监督力度,盯紧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及时发现问题的防范机制、精准纠正偏差的矫正机制;强化审计监督,着力做好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二期改扩建项目跟踪审计、科研审计、专项审计等,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从严从实教育、管理、监督干部,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处级干部述责述廉制度、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干部外出请销假制度、特岗人员出国(境)管理制度,加大干部的轮岗交流力度;持续推进党务、校务公开,主动接受干部师生监督;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制定出台学校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工作考核实施办法;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制定出台学校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管理处置实施办法,规范监督执纪工作程序,严防“灯下黑”。

8.强化标本兼治,进一步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畅通师生信访举报渠道,加大在办案件调查力度,依规依纪依法作出处理,进一步提高案件办理质量;抓实以案促改,充分发挥案件警示教育功能和治本作用;聚焦学校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运作以及基建、后勤、资产、财务、招生考试等重点部门的风险隐患,督促相关部门进一步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违纪问题的发生,让全校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

9.加大疫情防控期间纪律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省纪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制定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方案,及时成立监督检查组,按照点面结合、轮流交叉、每天一报的要求,紧盯疫情防控重要部位、重要环节、重点人、重点事,发现问题督促立即整改,确保上级和学校政令畅通,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10.加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持续开展对我校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金发放情况的督查检查。深入学校扶贫挂联点,着力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工作作风等情况的监督检查,落实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五项工作机制,确保党中央及省委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11.持续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见效。坚持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坚守重要节点,紧盯薄弱环节,及时提要求、打招呼、明规矩,严查享乐、奢靡问题,防范和查处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公款消费、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隐性变异问题,严控“三公”经费不超年度预算。结合上级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针对学习相关党纪党规、财经纪律、资产采购等制度不深入、执行不到位等问题,加大指导检查力度,有效避免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发生。

12.深化机关作风建设整治。联合相关部门,聚焦主题教育期间基层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持从讲政治的高度开展专项整治,有效扭转推诿扯皮、服务意识不强、办事程序繁琐等突出问题,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建立机关作风民主评议制度,深化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治理,整治推诿扯皮、不担当、怕担当等歪风,巩固基层减负年成果。

13.持续开展师德师风整治。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要求,贯彻执行《昆明学院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昆明学院师德失范行为负面清单及处理办法》,督促教师严格遵守职业道德规范,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四条好老师”标准,遵守高校师德建设“10条禁止性规定”、“7种禁止性行为”、“6条禁令”,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规范廉洁从教、诚信学术、依法执教、依法治学行为,保证人才队伍建设正确的政治方向;严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切实维护师生利益。

四、深化政治巡察,擦亮监督“探头”

14.启动三、四轮巡察工作。全面贯彻省委2020年巡视巡察工作总体要求,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年内分两轮对10个二级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充分发挥政治监督和政治导向作用,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15.强化巡察整改的监督。综合用好巡察成果,建立整改公开机制,完善整改情况报告制度,扎实开展学校第一、二轮巡察“回头看”,推动被巡单位整改常态化长效化。把整改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用好问责利器,确保整改效果。精准处置第二轮巡察移交问题线索,把解决共性问题、突出问题与完善制度结合起来,举一反三、延伸拓展,推动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堵塞制度漏洞。

16.健全完善巡察制度。依据省委巡视办《关于省委有关部委、省级国家机关部门党委(党组)、省属企事业单位党委(党组)开展巡察工作的指导意见》,总结现有经验做法,组织修订《昆明学院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完善巡察工作制度,规范巡察工作流程。

五、坚持“严”的主基调,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

17.强化政治监督。纪检监察部门要牢牢把握工作政治属性,加强对党章党规、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把政治监督作为纪检监察监督的根本和核心,协助校党委推进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在强化对同级党委监督的同时,聚焦新成立的15个二级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情况开展“蹲点式”监督调研,进一步督促二级党组织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切实做到敢抓敢管、真抓真严,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在基层落细落实。

18.突出专项监督。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上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坚持学校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着力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学校综合改革、更名大学、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暨全国文明单位复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和持续推进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等6项重点工作的专项监督,创新监督方式,运用跟踪检查、明察暗访、定期回访、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做法,强化精准监督,有效监督,确保学校重大工作重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19.做实日常监督。树牢监督理念,持续推进日常监督近距离可视化,强化对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通过“面询”、“暗访式”、“政治关爱式谈话”、廉政谈话等方式,全面深入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多做“政治体检”,常打“政治疫苗”,确保党的“财富”不流失、不贬值。结合学校推进“放管服、院办校”改革,督促教学科研单位、管理服务部门健全完善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完善中层干部廉政档案,严把干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干部述责述廉关。

20.完善监督机制。着力完善学校纪检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审计监督统筹衔接机制,促进贯通融合、协调协同、同增质效;推进落实校纪委委员联系二级党组织制度,探索建立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向校纪委定期报告和年终述职评议等制度,压实责任,构建上下联动监督网,汇聚监督合力,把监督落实到基层持续贯彻落实好省属高校纪检体制改革实施意见。

21.坚持挺纪在前,精准追责问责。结合政治监督、专项监督、日常监督、群众监督等,对发现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和“两个责任”不落实、工作失责失察、上级和学校重大决策部署空转等问题的,以严肃追责问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对无视党的政治纪律、污蔑党的政治言论、弄虚作假欺骗组织、个人事项报告不实等问题要严肃执纪,探索建立问责通报制度,典型问题要公开通报。

22.深化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批评教育,做到监督关口前移、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准确把握失误与失职、敢为与乱为、故意与过失、为公与徇私、主观与客观的界限,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让监督执纪既有力度也有温度,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六、深化廉洁文化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

23.突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坚持校院分级、分类开展廉政教育,指导二级党组织开展覆盖本单位教职员工教育活动,校纪委重点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采取正面先进典型事例与反面典型案例宣传教育相结合,及时提供最新的学习教育资源,适时开展以身边的事教育警示身边的人,把处分决定从“一张纸”变为警示教育“一堂课”,以案示警、以案明纪、以案为鉴,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认真组织学习张桂梅、朱有勇、吴建智等榜样人物事迹。

24.创新大学生廉洁教育。持续开展好大学生入学、入党、毕业三个阶段廉洁教育活动,指导支持大学生廉诚学社创新教育手段,通过微信、小视频、动漫等形式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廉洁教育宣传活动,引导青年学生系好廉洁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25.巩固廉洁文化建设成果。将廉洁文化建设纳入学校文化建设体系中统筹谋划,整体推进,把精神、制度、文化、物质等层面的内容不断引向深入,一体推进干部廉政、教师廉教、学生廉学。重点加大对相关政策法规、党纪党规学习宣传教育力度,让党员干部清晰纪律底线,切实做到按制度办事;创新载体,丰富活动内容,举办“守初心、知敬畏、扬正气、担使命”为主题的廉洁教育活动暨“携手打击腐败”公益广告作品征集活动,推动学校廉政文化作品的创作传播,引导干部师生坚守初心使命、涵养道德操守、葆有敬畏之心、弘扬社会正气。

七、加强纪检监察工作领导,推动监督执纪工作高质量发展

26.完善制度体系。依据上级有关规定,建立完善学校监督执纪问责相关制度和工作程序,结合学校实际,研究制定问题线索管理办法,建立初步核实、立案审查等六个重点环节限时办结制度,完善问题线索集体排查、案件审查审理集体研究工作机制,推进学校监督执纪工作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有效监督制约纪检监察部门权力运行。

27.持续深化“三转”。持续支持校纪委聚焦主责主业,进一步落实上级关于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要求,切实转变对职能部门具体业务的监督方式,突出关键人、关键事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由“被动监督”变“主动监督”,逐步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8.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对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的教育培训力度,通过集中学习、跟班锻炼、抽调参与专项工作等方式,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专业化能力,努力培养一批监督能手、办案能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