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关于印发《中共昆明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三个一”系列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年05月08日 17:43    来源:     点击数:

中共昆明学院委员会关于印发《中共昆明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三个一”系列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二级党委(党总支)、各单位(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全省“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和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根据《中共云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关于在全省领导干部中开展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三个一”系列活动的通知》(云纪发电20202号)要求,经学校党委20204302020年第12次会议审议通过,现将《中共昆明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三个一”系列活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按照要求抓好贯彻落实,并于922日前将开展“三个一”系列教育活动情况报校纪委办

联系电话:65098050    联系人:李  杉

 

中共昆明学院委员会

                              202058

 

 

中共昆明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三个一”系列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全省“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和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根据《中共云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云南省监察委员会 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关于在全省领导干部中开展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三个一”系列活动的通知》(云纪发电〔20202号)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订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规定,通过开展“三个一”系列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崇德向善、崇俭尚廉,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廉洁教育中的作用,督促领导干部带头树立良好的家教、家风,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构筑起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三个一”系列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校党委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副组长,纪委办、宣传部、党办、校办、组织部、校工会、信息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纪委办,具体负责整个教育活动的组织协调,推进落实。

三、活动内容与任务分工

 (一)开展一次肃流毒警示教育。一是由学校纪委办牵头,组织部配合,结合我省近年来查处的家族式腐败典型案例,以深刻汲取秦光荣案深刻教训为主要内容,结合新一轮处级干部聘任到岗,组织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通过参观云南省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昆明市纪律教育基地等集中开展一次干部警示教育。二是由学校纪委办牵头,党办配合,加强与上级部门联系,精心挑选一部因家风问题导致违纪违法问题发生的典型案件警示教育片,组织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及其家属在学校学生会堂集中观看。各学院根据要求,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及其家属集中观看。三是由学校纪委办牵头,组织部、宣传部、工会配合,各二级党委(党总支)具体负责,组织全校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法规,开展“严格家庭成员教育管理、弘扬清正廉洁家教家风”为主要内容的家庭家教教风教育活动,以党组织为依托,结合全国和我省近年来查处的家族式腐败典型案例,以案示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以案促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讲廉洁、重家风,带头抵制各种不良风气,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四是由组织部牵头,纪委办配合,结合学校党委、二级党委(党总支)班子民主生活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等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彻底肃清秦光荣流毒造成的“思想之乱”“意识之乱”“价值观之乱”,以案促改,逐步形成对腐败的戒惧,对纪律的尊崇,对权力的敬畏。

(二)拍摄好一部好家风微视频。一是由党委宣传部牵头,学校二级党委(党总支)配合,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收看省委宣传部、省纪委省监委、省文明办、云南广播电视台联合拍摄的“云岭好家风”廉政文化系列专题片和访谈节目(云南卫视播放),增强廉洁齐家的意识。二是由党委宣传部牵头,校工会、信息中心配合,在全校开展“好家风微视频作品征集评选”活动。组织全校党员干部深入挖掘云南历代先贤、各少数民族、革命先辈、先进模范家风家教故事,突出学校特点,以集体或个人名义拍摄和制作好家风微视频,通过校园网专栏、学习强国等平台,借助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新媒体有序持续发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基因,传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营造家风好、民风纯、党风正、政风清的良好氛围,助力学校申报创建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

(三)进行一次“廉政家访”。一是由学校纪委办牵头、组织部配合,采取上级访下级、领导访干部、一层访一层的方式,开展一次处级干部“廉政家访”活动,倡导处级领导干部家属共同营造廉洁和谐文明家风。通过与受访对象及家属拉家常、访家情、察家风,全面了解领导干部的思想、家庭、生活状况,及时发现和解决领导干部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家访要力求实效,杜绝形式主义,具体做到“五访”,即访配偶、访父母、访子女、访邻居、访居住社区,全面了解掌握党员、干部遵守家庭美德、社会道德情况。二是由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牵头,根据学校党政领导分管和联系单位进行分工,邀请学校党政领导在校内组织开展一次处级干部家属“座谈会”“恳谈会”“家风教育大家谈”活动,介绍学校工作环境、工作内容、改革发展情况等,营造轻松愉悦交流环境,达成家属理解与支持,帮助干部职工稳住“后院”。通过以上活动,把严管和厚爱的要求延伸到干部家属身上,促使干部家属当好“贤内助”、常吹“耳边风”,探索家庭监督新路径、“八小时之外”监督新模式,引导干部和干部家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四、时间安排

   本次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三个一”系列活动,从5月开始,到9月底结束。

 (一)动员部署。20205月初启动工作,根据活动实施方案,以二级党组织为单位进行动员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要求、细化职责任务。

(二)开展活动。20205月,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收看“云岭好家风”廉政文化系列专题片和访谈节目(云南卫视播放);以二级党组织为单位开展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严格家庭成员教育管理、弘扬清正廉洁家教家风”为主要内容的家庭家教教风教育活动。20206月,结合新一轮处级干部聘任到岗,开展党纪法规学习和警示教育活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典型案例影片;启动学校“好家风微视频作品征集评选”活动。20207月,集中组织开展廉政家访活动;开展座谈会(恳谈会)、“家风教育大家谈”活动。20208月,结合学校党委、二级党委(党总支)班子民主生活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等开展专题和经常性警示教育,彻底肃清秦光荣流毒造成的“思想之乱”“意识之乱”“价值观之乱”。

(三)总结提炼。20209月中旬,梳理总结学校开展“三个一”系列活动经验做法,形成常态化制度。2020930日前,上报学校开展“三个一”系列活动工作总结。

五、相关要求

(一)精心组织。开展家风建设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内容,在领导干部中开展家风教育是中央纪委、省委对肃清秦光荣流毒影响作出的重要部署。全校每一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全校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部署、精心组织,突出重点、稳步实施,逐级压实主体责任,层层示范带动,上行下效、整体联动。

(二)注重实效。警示教育要突出警示性;拍摄好家风微视频要内容健康向上,真实可靠,确保原创;廉政家访、座谈会、恳谈会要说在心坎上,谈在要害处,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切实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要丰富载体,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务求实效。

   (三)加强宣传。学校党委将注重选树一批领导干部守纪律、正家风的先进典型,营造严守党纪党规、传播好家风、宣传好家风的浓厚氛围。学校党委宣传部要利用好校园网开设家风建设专栏,向学习强国、云南网等主要平台推送活动开展新闻,调动新媒体资源扩大覆盖的深度广度,加强舆论宣传引导,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四)形成常态。家风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形成长效机制,不断强化领导干部“严以修身”的意识和“从严治家”理念,培育现代化文明人格。学校党委将把守纪律、正家风的先进典型纳入学校道德模范宣讲团,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时常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勤于检视心灵、洗涤灵魂,校准价值坐标,坚守理想信念,切实增强政治定力、道德定力,构筑起不想腐的思想堤坝,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